“兼職達人情趣用品”張賢利。記者 吳珊 攝
  大學生兼職策劃 助賣場網站優化簽單百萬

  “兼職達人”張賢利每天都會接到10餘個電話房屋二胎邀他去做兼職
  畢業後我不會盲目創業,而是要繼續積累經驗和人脈系統家具,當積累到一定程度時,才會選擇自主創業。
  商報記者 付迪西 實習生 支票貼現聶朝昭
  重慶商報訊 重慶工商大學大三學生張賢利,三年來利用課餘時間做兼職,跑了20多個城市。每天他都會接到10多個電話邀請他去做兼職,他已成為校內的“兼職達人”。“起初做兼職是為了幫家裡減輕一些負擔,後來我發覺自己非常喜歡做營銷策劃。”張賢利表示,他曾在一個傢具賣場做自主策劃,讓企業簽單量達到100萬元,“希望能通過一次次的兼職,獲得更多的機會,鍛煉自己的能力。”
  為幫父母減負做兼職
  昨日,記者在工商大學內見到了22歲的張賢利,他戴著一副眼鏡,面帶微笑。張賢利是奉節人,目前就讀於工商大學法學院。“家裡條件不好,起初我做兼職,就是希望幫父母減輕一些負擔。”張賢利稱,家裡還有一個哥哥、一個妹妹,父母是農民,為了供三個孩子讀書,父母常年在外打工。
  高三畢業後的暑假,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奉節一家商場發傳單。在發傳單的過程中,他留意到一開車的男子正在搬廚具。“他肯定是在裝修。”張賢利立馬上前幫忙搬東西,在介紹自己後,他向對方推薦了一款傳單上的傢具。
  “那位先生不但沒有反感,還主動留下了電話號碼。”張賢利拿著號碼很是激動,此後通過這樣的方式他又銷售了幾套傢具。“當時很有成就感。”張賢利說,那年暑假他還去了巫溪、大足、武隆等地做兼職,並用暑假做兼職賺得的錢給自己買了一部手機。在做兼職過程中,他逐漸總結了自己的一套客戶管理、推廣的經驗。
  與同學組成“三劍客”
  上大學後,張賢利幾乎利用所有的課餘時間、假期做兼職,而其面對的商場也越來越大。他與兩個同學組成“三劍客”,前往重慶、四川、貴州多個省市做營銷策劃。“一開始,我只是打一些下手,做活動的一部分。”張賢利說,到後來商場的老闆竟讓他來組織整個賣場的全部工作。
  “做市場調查,走訪周圍環境,然後寫時間推進表,再做一系列推廣的廣告。”張賢利說,他一般會提前半個月開始籌備,當人手不夠時還要負責招聘人員。遇到有競爭對手加入時,他便想辦法給準客戶發短信,打電話溝通。前不久,他獨立為江津一傢具賣場進行了促銷策劃,讓賣場獲得了100萬元的銷售業績。“活動兩天簽單量就有87萬元,而在推廣期間已有10幾萬元的銷量。”昨日,記者電話聯繫上了江津一傢具城老闆周總,在他眼裡張賢利是一個很努力的孩子。
  張賢利表示,他的團隊創造了讓顧客直接到傢具廠團購的促銷方式,深受客戶的喜歡。“一開始只是我們團隊在做,後來許多賣場也跟著效仿了。”張賢利說,這一行競爭壓力很大,但他覺得非常有挑戰性。
  記者還瞭解到,江津商場的老闆為了不影響張賢利的學業,有活動時就會派車接送他。目前他每天都會接到約10餘個邀請他做兼職的電話。
  畢業後不會盲目創業
  對於自己大學的生活,張賢利顯得有些不好意思,“其實我一直喜歡做營銷,但我覺得這些可以在‘外面’學到,因此我選擇了法律專業。”張賢利表示,畢業後他不會盲目創業,而是要繼續積累經驗和人脈。當積累到一定程度時,他才會選擇自主創業。昨日,“三劍客”中另一位成員馮姚江告訴記者,張賢利思維比較靈活,不拘泥於常規。如果有機會,他們“三劍客”願意一起創業。
  在工商大學法學院輔導員陳丹妮眼裡,張賢利是一個思想比較成熟的同學,為人真誠、熱心。“他特別喜歡幫助人,跟同學也相處得非常融洽。”陳丹妮表示,張賢利家庭情況不太好,但他通過努力和堅持做出了成績,讓人感動,目前學院已推薦他參加“感動校園”人物評選。
  聲音

  大學生兼職過多 小心本末倒置
  工商大學法學院輔導員陳丹妮坦言,工商大學做兼職的同學有很多,比如家教、銷售等。但她建議學生在找兼職時,要找自己擅長的、“含金量”比較高、對自己今後發展有好處的兼職。
  西南大學心理學部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副教授張仲明認為,對於兼職跟所學專業的關係,二者並不衝突。大學生做兼職因人而異,對於能夠處理好學習跟兼職關係的,就該好好發展這一能力。他認為,作為大學生,適當的兼職能夠讓其更早地接觸社會,提高實踐能力。但大學教育系統化,大學生的主要任務還是學習,一旦將兼職擴大化了,就本末倒置了,甚至影響學業。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lnte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