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聞網北京3月9日訊(川網集團兩會報道組記者 賈強)3月9日下午,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四川代表團舉行第四次全團會議,審議張德江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團會議上,代表們通過了以四川代表團名義提出的六件建議,並將這六件建議按法定程序和大會要求報大會秘書處。這六件建議分別是《關於將天府新區儘快批准為國家級新區的建議》、《關於依托成都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建議》、《關於綿陽科技城比照執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先行先試政策的建議》、《關於民族地區和貧困地區國家實施項目地方配套資金比例的建議》、《關於加快推進成渝經濟宿霧區建設的建議》、《關於將川西藏區納入三江源國家生態保護綜合試驗區的建議》。
   打造西部最為強勁最具活力港式飲茶經濟增長極
  建議儘固態硬碟快批准天府新區為國家級新區
  規劃建設天府新區是國家《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和《西部大開發“十二五”規劃》賦予四川的重大任務,對於深入實施西固態硬碟部大開發戰略,在完善西部地區發展新格局、探索內陸發展新途徑、深化新型城鎮化發展新理念、探索創新驅動發展新機制等方面具有示範和引領作用。
  《關於將天府新區儘快批准為國家級新區的建議》表明,根據國家區域發展規劃,四川省組織編製了《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區總體規劃》。天府新區主要以成都高新技術開發區(南區)、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區、雙流經濟開發區、彭山經濟開發區及龍泉湖、三岔湖和龍泉山(簡稱“兩湖一山”)為主體,規劃範圍包括成都、眉山、資陽3市的7個縣(市、區)37個鄉(鎮),規劃面積1578平方公里,其中成都部分1293平方公里,眉山部分94平方公里,資陽部分191平方公里。發展定位是以現代製造業為主、高端服務業集聚,建成宜業宜商宜居的國際化現代新城區,力爭再造一個產業成都,實現現代產業、現代生活、現代都市三位一體協調發展,形成四川乃至西部地區最為強勁、最具活力的經濟增長極,實現四川由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跨越提供有力支撐。天府新區規劃建設以來,我省已完成了總體規劃、分區規劃、控制性詳規、重要區域和重點地段城市設計以及產業發展、綜合交通等相關專項規劃,啟動了一批重大基礎設施、生態綠地、公共服務和產業項目建設。2013年天府新區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560億元,增長mSATA25%左右,地區生產總值1340億元,增長16%左右。
  截至目前,國家《西部大開發“十二五”規劃》確定建設的“五大城市新區”中的兩江新區、蘭州新區、西咸新區和貴安新區已先後獲得國務院批覆,為加快天府新區建設,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和成渝經濟區建設,建議國務院儘快將天府新區正式批准為國家級新區。
  推進自主創新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建議依托成都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的歷史時期著力推進自主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大決策。目前,國家已先後在北京、武漢和上海等中東部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在西部地區尚未佈局。儘快在以四川省為代表的西部地區佈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對我國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廣大西部地區貫徹落實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著十分重要和緊迫的意義。
  《關於依托成都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建議》表明,從整個西部地區來看,四川省具有以成都高新區為基礎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良好條件。在國家實施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戰略的背景下,將成都高新區建成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成都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有利於加快推動成德綿高新技術產業帶和成渝經濟區的建設發展,建成中國西部高端產業基地,促進四川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兩個跨越”和成都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建設;有利於創新型國家戰略和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深入實施,為西部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自主創新探索路徑、積累經驗、作出示範;有利於推進科技機制創新和體制改革,促進科技與經濟的有機結合。
  把豐富的科技資源轉化為巨大生產力
  建議綿陽科技城比照執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先行先試政策
  綿陽科技城是我國唯一國家科技城。《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若干意見》和國務院《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把綿陽定位為“電子信息、科研生產基地,成渝經濟區西北部的中心城市和國家科技城”。把綿陽市豐富的科技資源轉化為巨大的生產力,促進我國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對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和科教興國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關於綿陽科技城比照執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先行先試政策的建議》表明,近年來綿陽科技城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科技成果加速轉化落地,新城建設順利推進,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壯大。黨中央、國務院對綿陽科技城建設高度重視,各部委給予了大力支持。四川省委、省政府對科技城建設空前重視和強力支持,作出了全新戰略部署,努力推進科技城建設取得更大突破,把綿陽科技城建設成為西部地區乃至全國的軍民融合示範地、科技創新策源地、科技成果集散地、創新人才匯聚地、高新技術產業集中地,帶動四川區域經濟發展,促進區域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結構升級。同時,探索在西部內陸省份通過加強技術創新,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實現經濟跨越式發展。建議綿陽科技城比照執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先行先試政策。 [1] [2]   (原標題:四川代表團六件全團建議 天府新區升格國家級首當其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lnte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