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涉企收費管理減輕企業負擔的通知》,提出建立和實施涉企收費目錄清單制度等五項措施,目錄清單之外的涉企收費一律不得執行。這讓深受收費困擾的企業看到了新的希望。
  重點任務
  一是建立和實施涉企收費目錄清單制度
  根據國務院部署,年底前,全國以及各省市涉企收費目錄清單都要對外公佈,並形成常態化的公示機制,清單之外的涉企收費,一律不得執行,企業也有權拒絕,甚至可以舉報和投訴。
  二是從嚴審批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
  新設立收費項目必須依據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對沒有法律、行政法規依據但按照國際慣例或對等原則確需設立的,要報國務院批准。
  三是切實規範行政審批前置服務項目及收費
  將涉及收費的行政審批前置服務項目公開,並引入競爭機制,通過市場調節價格。個別確需實行政府定價、指導價的行政審批前置服務實行政府定價目錄管理。
  四是堅決查處各種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的違規行為
  建立企業負擔調查信息平臺,完善舉報和反饋機制。
  五是全面深化涉企收費制度改革
  逐步減少涉企收費項目數量。建立支持小微企業的長效機制,將暫免管理類、登記類和證照類行政事業性收費改為長期措施。
  經營困難 收費項目上千
  全國人大代表周聯清曾在今年兩會時展示了一組調查:國家有關部門行政事業項收費有近200大項,大部分還派生出許多細項,一些企業繳納的大小收費項目甚至達上千個。
  “有統計數據表明,每年光行政罰款就占稅收的三分之一左右,這個數字是非常驚人的,也是導致當前企業經營困難的因素之一。”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副會長易中舸說。
  企業減負 雷聲大雨點小
  今年以來,我國政府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嚴格規範和控制新增行政審批事項。但是,涉及收費或政府核心利益的行政許可依然難以精簡。“具體到企業的收費,雖然早就提出減少對企業的微觀干預,實際上卻是雷聲大、雨點小。”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對企業減負已經有不少原則性的政策,落實中卻被大打折扣。
  制度落實 轉變政府職能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將聯合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組織開展專項檢查,將涉企收費作為企業負擔調查評價工作的重要內容,委托第三方研究機構對政策實施情況進行評估,並擇機對外公佈。
  全國政協常委周漢民說,收費清單制度能不能落實,關鍵在於政府職能的轉變。(本組稿件綜合新華社電)
  (原標題:建立涉企收費目錄清單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lnte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