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彭德倩 實習生 鹿塽
  楊浦區辛靈中學校長謝小雙的手機里,保存著一條短信,兩句話,“您已經是我心目中的好爸爸。今天是父親節,衷心祝您節日快樂。”發信人,是畢業生小黎,父母不在身邊的她,曾經叛逆迷茫,正是這位校長,這所學校,將她引回了正途。“這條短信,是我三十年教齡中的最大收穫,”謝小雙說,“學生的每一次進步,就是我人生的幸福時光。”
  辛靈中學,是一所“擇差錄取”的學校,專門招收全區初中行為不佳的孩子。作為這樣一所特殊學校的領頭人,謝小雙堅持“一個都不放棄”的理念,用心靈喚醒心靈,用溫暖融化“問題學生”心中的寒冰。
  “學生都是我的寶貝疙瘩”
  這是一所工讀學校,孩子們入校時,大多對老師抱著戒備和敵意; 三年後離開時,每個人都是合格畢業,抱著校長、老師,哭著捨不得走;工作掙錢了,還有人扛著一箱子方便面回來看望、感謝。這樣的改變哪裡來?這樣的情分哪裡來?
  “每個孩子都是一本書,就看你讀懂沒讀懂。只有把他們真正當作親人來對待,才能有辦法改變他們。”謝校長說,“每個學生都是我們的寶貝疙瘩,揣著一顆真心,一門心思地對他們好,他們自然會聽你、懂你。” 下轉6版(上接第1版)那一年的冬夜,冰冷刺骨。為了禦寒保暖,老師建議每位同學從家裡多帶床被子。深夜,值班老師夜巡時,猛然聽見一個聲音:“好冷……”循聲過去,黑暗中是孩子黑白分明的雙眼:“老師,我冷得睡不著。我們家只有一床被子……”這個被凍醒的孩子叫小楠,因為偷竊初二從普通中學轉到辛靈的。值班老師趕緊拿來自己的被子給小楠蓋上,自己則倚在床邊,睡意全無。第二天清早,得知情況的謝小雙親自去了小楠家。
  在一條破舊弄堂的盡頭,終於找到了小楠的家。他尋著黑暗的樓道找上門,一個睡眼惺忪的中年男人開了門,環顧四周,一張破舊的小桌子上,擺放著沾滿了厚厚油漬的煤氣竈。家裡沒有幾件像樣的傢具,沒有床的席夢思鋪在髒兮兮的地上,一個頂著蚊香的啤酒瓶和滿地的香煙灰讓人印象深刻。跨進家門的那一瞬間,謝校長什麼都明白了,他的心揪起來了。回來後,他二話沒說,拉上班主任,買來被子、保暖內衣、襪子,親自送到小楠手中。從那天起,小楠變了,性格變得開朗了,學習也變得主動了,甚至願意主動幫助班級里的其他同學。用小楠的話說“校長把我當親人,我怎麼能對不起他!”
  讓辛靈成為“魔法學校”
  “將心比心,以心交心,以心育心。”這是謝小雙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在辛靈中學,小楠並不是唯一“受寵”的孩子。作為校長,謝小雙對學生相關的大小事務總忍不住親力親為,路過二樓學生寢室,會進去把一溜毛巾掛掛整齊,捏捏被子看看厚薄,走廊上遇到了學生,在此起彼伏的“校長好”中微笑點頭,逐一叫出每位學生的名字。“決不放棄任何一個”是他的誓言。在他眼中,普通學校倡導的都是“教書育人”,而在辛靈卻是“先育人再教書”。他的心愿,是帶著老師們一起,為特殊的孩子,打造一所“魔法學校”。
  課堂之內,他苦研教學法,發現學生們不僅學習基礎差,而且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專註力一般只能維持7分鐘,於是發動學科教師集體研究創設了適合工讀學生的“7分鐘教學法”、“一分鐘獎勵提高興趣法”、“搖號抽獎教學法”等,大大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效率和質量。
  在教學樓的一樓和二樓,機器人製作、剪紙、書法、刺繡、軟陶等二十幾門“第二課堂”的拓展課程教室一字排開,學生們在這裡靜下心來,陶冶情操,也享受著屬於自己的快樂時光。剪紙教室里,老師更不得了,那是謝校長三次登門,好不容易請來的市級非遺項目傳人鄭樹林,正手把手教著孩子們剪刀握法。
  化學教師孫宇婕大學畢業的時候本想進一所普通學校,來辛靈中學實習只想暫時落一下腳,但是後來謝校長的一個電話感動了她:“在這裡我們吃大苦、耐大勞、獻大愛,就能輓救一個孩子,也就輓救了一個家庭。”讓孫老師覺得選擇這裡,自己就不再是一個簡單的教書匠,而是在做一項使孩子一生髮生正向轉折的工作。最終,她留了下來。
  最讓孫老師難忘的是,運動會老師定點投籃的比賽現場,作為新人的她上場時有一點忐忑,沒想到這時場邊的學生們大喊:“大棗加油,大棗加油!”“大棗”是她的綽號,後來她才知道是學生們偷偷看了她的QQ空間扒出來的。“謝校長說的沒有錯,平時對學生的感情投入得到了回報,真的是最欣慰的事情。”孫老師說。
  “這裡永遠是你的家”
  走進辛靈校門,一旁的花壇中有塊石碑很是顯眼,上面刻著“辛勤換得靈氣來”,寥寥七字蘊含著當初學校命名時的期望。令人欣慰的是,一個又一個問題孩子的命運在此轉彎,人生重新起航。然而,他們畢業之後的路走得穩不穩當?遇上困難怎麼辦?“謝爸爸”放心不下。
  在辛靈,有這樣一個不成文的慣例——對所有畢業生要繼續跟蹤回訪至少一年。謝小雙和學校的其他教師們也因此繼續資助和幫助這些自己眼裡的寶貝疙瘩們。
  直到現在,謝小雙每月還給幾位畢業生充手機話費。“我要和她們保持聯繫,萬一她們的手機因為欠費而停機,我就找不到她們了。”也正因如此,他第一時間得知了畢業生小戴因母親違法被判刑,陷入無力支付學費的困境。為了不讓小戴失學,謝小雙立刻趕往她現在就讀的中專說明情況,為她爭取到減免一半學費的助困待遇,而剩下的學費則由辛靈中學和謝小雙共同承擔。每次小戴回學校,謝小雙都會對她說:“這裡永遠是你的家,家裡的大門永遠為你敞開。”
  “輓救一個孩子,就是輓救一個家庭,就是為社會減少一分不安定因素,多一份正能量。這是教育的價值。”在特殊教育領域里,謝小雙風雨兼程,讓“辛勤換得靈氣來”。這一份師者之愛,從未減淡。
  (原標題:他把工讀學校變成了“魔法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lnte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