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吃過晚飯,拎著小板凳去大樹下納涼,聽長輩們講過去的事,和小伙伴嬉笑打鬧是一天里最期待的事情。
  長大了,樹依舊在那兒佇立。
  還記得老人們講的那些關於樹的故事嗎?那些大樹不言不語,給了我們最長情的陪伴,春有花,夏有陰,秋有果,冬天還有不屈的枝幹。
  杭州的古樹名木資源豐富,根據杭州市林水局古樹名木普查建檔調查顯示,全市共有古樹2.438萬株,散生古樹1.207萬株,古樹群277個,1.231萬株。其中500年以上的國家一級古樹1016株;300年到499年的國家二級古樹2997株;100年到299年的國家三級古樹18100餘株。
  2014年底到2015年5月18日,由杭州市綠化辦、杭州市林水局共同主辦的“尋找最美古樹”活動,就是為了尋找70株最美的古樹。
  如果你身邊有符合要求的樹,趕緊幫它報個名。
  年紀、胸圍、經歷、外貌、獨特
  五大標準評70株最美古樹
  從上萬株古樹中脫穎而出的這70株最美古樹,評比標準是什麼?
  選出來的70株古樹將被冠以七種名號:杭州十大最老古樹、杭州十大最大古樹、杭州十大最美古樹、杭州十大珍稀古樹、杭州十大最神奇古樹、杭州十大最美古樹群和杭州十大名木。
  根據這七個名頭,評選標準很容易就能想到。
  “根據2002年的普查數據,全市一千年以上的古樹有72棵。當時,年紀最大的古樹在臨安太湖源的上陽村,現在應該有2012歲了。要參評最老古樹的話,古樹的年齡起碼得在1000年以上吧。”杭州市林水局森林資源處處長湯惠民說。
  最大古樹,這個就要看樹高、胸(地)圍、冠幅。如果,您身邊有至少要五六個成人才能手拉手圍起來的古樹,歡迎給它報名。
  最美古樹選的就是樹形優美、奇特、罕見的大樹,像連體樹、樹中樹等,機會都蠻大。
  最珍稀古樹,當然就是古樹名木王國中的珍稀樹木。湯惠民說:“全杭州市七葉樹就一棵,在靈隱紫竹林中,大概有620多歲。雖然年份不大,物種卻很稀有。還有一些珍稀的古樹是這樣評的,一千年以上的古樹,大部分都是樟樹、銀杏,其它很少,那麼1000多年的羅漢松就很稀奇。”
  還有最神奇古樹,“有些古樹在當地人的心中已經成為一種信仰,甚至初一、十五還會去供奉的。還有一些古樹,老人們會說,生病了,去古樹下拜一拜就行了。雖然有些不科學,但是,這些有些神秘感的樹,這次也要好好找一找。”湯惠民說。
  還有最美古樹群評選哦,所以,團隊獎也別錯過。
  而十大名木,就是對中外歷代名人、重要人物所植的或具有極其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紀念意義的樹木。這個評選對樹齡沒有特別的要求。
  樹的故事,就是城市的歷史
  它們似路標一樣的存在
  擁有2萬餘株百年以上古樹的杭州,一定比擁有上千幢摩天大樓的城市更有吸引力。
  2000年,杭州市政府決定建造上塘高架橋,當中河高架延伸到上塘路時,遇到了兩棵古樟樹,樹齡分別為500多年和300多年。到底是移樹,還是改道,成了當時杭州市民熱議的話題。最終,2001年6月4日晚,這兩棵古樟樹連體遷移到了70多米遠的文暉路與上塘路交叉口的東北角路口,原先,這裡有一個糧站。
  “如果沒有移的話,這兩棵樹就在文暉路和上塘路的交叉口上,文暉路以北,第二根高架柱子的位置上,正好是路中間的位置。一開始,東面有一個劇院,叫‘蘭苑劇院’。後來,劇院不開了,就變成了超市,現在超市也沒有了。”孫大伯今年76歲,1979年搬來朝暉一區,對附近的歷史瞭如指掌,“那時候,周圍都是荒野。上世紀80年代,才有了上塘路、文暉路、潮王路這些路。”
  他還回憶:“聽老人說,這兩棵香樟樹,解放前在一座叫陸柳廟的廟門口,廟奉祀漢代陸賈和柳惲。一進廟門,就能看見這兩棵香樟樹。解放後,這裡變成了河西小學。但是,在1958年左右,廟就被拆掉了,剩下了兩棵香樟樹。”
  身邊有古樹,怎麼報名
  具體看天堂山水網
  怎麼給古樹報名呢?
  錢報記者從杭州市林水局瞭解到,公眾參與期截至2015年3月31日,如果大家發現身邊有未被收錄的古樹、名木,或者拍到了好看的古樹照片,都可以把照片和古樹的故事提交給當地林業局,並由當地林業局填寫好“杭州最美古樹” 申報信息表,留下聯繫人、聯繫電話等信息資料。各地林業局電話可以參看杭州市林業水利局官網,天堂山水網http://www.hzls.gov.cn。
  接下來,由“杭州最美古樹”評選委員會根據各地申報和初評結果情況,評選出300株“杭州最美古樹”。
  2015年4月20日~5月15日,這300株最美古樹將在杭州天堂山水網新聞媒體上予以公佈,組織公眾投票,並結合專家綜合打分評定,從中評選出70株“杭州最美古樹”。
  2015年5月18日,最終評定的70株“杭州最美古樹”由市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和市林水局公佈。到時候,大家可以去探訪一下這些樹,聽聽樹的故事。
  (原標題:一起來尋找70株杭城最美古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llnte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